关于 私信 投稿 归档 搜索 - UAPP

蹲到二志的糖刀刀

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

【绎夏】岑福日记——求岑福的心理阴影面积



我是岑福。陆大人十五岁时,我就跟着他出入北镇抚司。一直以来,他都是个人狠话不多的人。

这七年来,我和大人出生入死,早已有了无上的默契。他一个眼神,我就知道要递茶;他一抬手,我便准备好接刀。

可是此次从江南回京后,大人变了。

他会在诏狱血迹斑斑的刑具前,看着六扇门递上来的卷宗莫名漾出傻笑;会在办案路过食品铺子时,突然笑意盈盈地打包一大份点心;也会特意关注六扇门经手的案子,凡是要从六扇门接手的案子他都揽了下来,主动去六扇门走动……

今日,突然出事了。

晚上我去大人房中报告时,突然发现房门洞开,绣春刀掉在地上,换下的飞鱼服也散乱地堆在床头,房中却空无一人。

大人武功超凡,鼠辈宵小之徒自然无法近身,可是大人从不这样匆忙,莫非大人出了什么事?

我从地上捡起大人的绣春刀,忙出门去寻。

离宵禁尚有一个时辰,街道上人语喧腾,一片祥和,全然不似有危机的样子。

大人去了哪儿呢?

我想起袁姑娘的豆腐摊,或许她会知晓。

但是赶到那里时,豆腐摊齐齐整整,旁边却是空无一人。

莫非袁姑娘也出了事?

我心里更紧张起来,越紧张越慌乱。我强忍着担心,凝神静气,观察四周的街巷,果然,在一处僻静的街巷察觉到了异常。

从那里可以直接看到豆腐摊,但是从豆腐摊这里却看不清那小巷里的情形。而且这条小巷最是僻静,必定有问题。

我轻步靠近。我的轻功自诩除大人外无人可及,但还是小心翼翼,生怕被里面的人觉察到。

里面开始传来星星点点的笑语。

“别闹我还要卖豆腐呢”

“我全买了,我记得是二两银子。”

“大人您记错了,二两银子是豆腐摊的价。诶呀大人,外面人山人海的,你干嘛呢~”

“外面人山人海,这里又没人。”

接着没有了声音。原来是大人和袁姑娘,他们没事就好。我正要离开,回头却看到了身后偷听的弟兄。

我压低声音:“你们来干嘛?”

张三说:“大人今天特别反常,一早就遣散了我们,匆匆忙忙地就走了。我们一路跟到了这里。”

李四说:“大人今天在诏狱一整天都在笑,拿着刑具也在笑,太吓人了。”

我没好气地打发了他们:“你们当自己是谁?还敢跟踪大人,看明天我不让你们掉层皮!赶紧走!”

他们落荒而逃。

大人这几日确实反常,我探着头,悄悄看向小巷中。

一白、一粉,两个身影叠在一起,双眼紧闭,唇瓣交织翩飞。

许久,他们才分开。袁姑娘捂着显然通红的脸,笑嘻嘻地看着大人说:“大人,你今天怎么突然跟我娘提亲呀?”

提亲?

大人温柔地抚摸着袁姑娘的头发,说:“捡到宝当然要赶紧藏好了,不能叫别人抢了去。”

突然,身后的豆腐摊传来剧烈的声响。

“啊!我的豆腐摊!!”袁姑娘拔腿跑了出来,大人也跟着跑了出来,从我身边经过,连看都没看到我……

是张三这个没长眼的,跑的时候撞到了豆腐摊。坏了大人的好事,明天恐怕张三就回家种地瓜了。

袁姑娘拦住张三:“是你打翻了我的豆腐摊!”

张三扑通一声就给大人跪下,咣咣咣磕了几个头,也不敢说话,他知道大人不喜欢多嘴的。

袁姑娘倒是吃了一惊,指了指一身便装的张三,看向陆大人:“你们认识?”

大人扬了扬下巴,张三泪眼汪汪地直起了身子,对袁姑娘解释道:“小的在锦衣卫当差,是大人手底下的小兵。”

袁姑娘一脸了然,倒也不计较,把他拽了起来,要了一两银子就打发了。

大人脸上倒有些不痛快:“你豆腐摊不是值二两吗?怎么只要了一两?”

袁姑娘腆着脸笑嘻嘻地凑到大人面前:“爱情价更高啊~”

第二天一早,我照往常一样在武场候着。

每日早上天刚亮,大人就要起床练武,这个习惯七年来从未改变。今日却不见大人身影。

我只好走到大人房门前,想看看大人是不是身体不适。

里面传来了女子的嬉笑声。

怪了,其他人家的公子和侍女们嬉笑成一团倒不足为怪,大人平日里除了让侍女日常打点起居,鲜少像寻常二世祖一样打闹。

我一时有些疑惑,却也有些按捺不住好奇心,便附耳在门上。

清晰的呼吸声一阵一阵入耳而来,门扇也随着呼吸声一颤一颤地抖动着。我从门缝里望去,只能看到两个贴得很近的身影,一个瘦弱些的背抵在门上,另一个则压下来俯吻着她……

一门之隔,就在我附耳的位置,里面便是正在门咚的大人和袁姑娘。

就在我进退两难时,门忽然开了。大人一脸愠怒,我心头一紧。大人见是我,只说了一句:“我今日迟些去北镇抚司。”就把门关上了。

待我稍微走出些距离,又听到里面传出了奇奇怪怪的声音……

“大人!你轻点!”

“还叫大人?”

“那……陆十三?……诶呦!大人我错了,你轻点!”


评论(23)
热度(495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蹲到二志的糖刀刀 | Powered by LOFTER